面包树下的猴子

北国之秋

这个十一长假朋友圈简直就是环球大旅行集合,有南半球有北半球,有伊朗有泰国,看着拥挤的人潮,与我而言,我纵然也想去外面的花花世界看看,但我更想在这个假期和家人相聚。


读书时每年只有寒暑假回家过半个月,这个假期本打算待在上海安静休息一周,但因为侄女结婚,哥哥姐姐们也很久未聚齐,于是假期前一天买了车票回家。婚礼宴席上见到一些表哥表姐也大多不记得谁是谁,最多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大姑病重在家卧床不起,二姑和小姑也因为年事已高视力和听力都不太好,每次看到他们双手颤抖地拍着我说这一些伤感的话,我更情愿没有见到他们,也许这样还可以欺骗自己他们身体都还很硬朗,依然能够清晰地表达喜怒哀乐。


北方的秋天来的比南方的更突然,从火车上下来时车厢外只有十度,穿着短袖在寒风中凌乱了几分钟。家里院子里每到秋天会有一些蔬菜和水果收获,今年的柿子树和往年一样硕果累累,柿子在北方似乎是有院子的地方必有的镇宅之宝,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会有一棵柿子树,所以在家乡水果店里柿子大概是最不畅销的水果之一。院墙上爬满了四季豆和丝瓜,还有一些牵牛花。红辣椒还有萝卜、青菜、毛豆这些菜桌上常见的蔬菜自然是少不了,更惊喜的当属在院子里发现了一小片藿香,还有屋后一株花椒树。自家产的蔬菜卖相虽比不上高档超市,但每日自家菜园里的蔬菜也勉强可以做一顿丰盛的饭菜共全家人享用。


记忆里小时候夏季的夜晚,有水的地方会有点点亮光,邻居家男孩曾经拿着罐头瓶子装了一些萤火虫回来给我们赏完,但不知道这是我的臆想还是真有发生过。但满天的星空是在秋高气爽的季节最常见的风景,小时候农村的环境比现在好太多,每年七夕的时候小孩子会听信老人的话跑到菜园子里,趴在茄子或者辣椒株下看天上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虽不会真的看到这些,但漫天繁星,还有一条明亮的银河至今仍记忆清晰,这些远不及长途奔波在亚马逊原始森林里看到的星空壮观,但在家乡的这片天空里,她便是上帝给家乡人最美的风景。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也再难现小时候看到这些壮丽的景观,但在漆黑的院子里仰头便欣赏到繁星漫天仍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带着两个小外甥跑到院子外一点灯光都没有的地方找北斗七星,老半天才意识到已入秋很久,哪里还能在北边找到找到北斗七星。第二天早上早起跑到楼顶上已经错过日出,不过初升的太阳发射出红色的霞光仍然很美,把两个小家伙叫起来跑到楼顶上看日出,西边的天空还挂着月亮,我想这对于很多年后长大后的他们来说一定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北方的秋天与南方还有一点不同,白露节气过后,黎明和傍晚都会有淡淡的薄雾,随着日出和落日慢慢变淡消散。


小时候对于秋天总有些抵触,秋假在家有很多事情要做,以至于每年的中秋节家人也总是匆匆烧了几个菜便下地干农活。虽然现在条件慢慢变好,很多农作物收割也更加自动化,但仍要起早贪黑,这是农民在农忙时再正常不过的生活状态。到南方生活后渐渐发现秋天的感观比在北方淡了很多,也许因为至亲的亲人在秋天离去,所以这个季节之与我而言再美也带着浓浓的悲伤和离愁。


说北国之秋,未免太过夸张,我的家乡也不过是刚刚过了长江淮河以北,但季节变化却比江南地区更为明朗,和北方的很多地方有太多相似,且无任何地域研究价值,所以就暂列在北国之地吧。


关于家乡,关于家乡的秋天,关于北方的四季,经历的想到的能写的当然不止这些,只是将这次在家短短几天所见到的一些罗列出来罢了,也许有时间会写更多,当然每天加班到半夜,就算周末给我再多时间我也会选择睡觉,而不是在这里默默无闻地敲键盘。


北国之秋 - 麦冬 - 麦冬

 

评论

© 面包树下的猴子 | Powered by LOFTER